溫、良、化療飲食注意恭、儉、讓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張超飛 通訊員 徐巧麗/文 見習記者 信用貸款張歡歡/圖
  問褐藻糖膠:您的家風是什麼?
  馬世凱:我的家風是以《朱子固態硬碟家訓》為標準,都是按照裡面要求來做的,總結起來就是“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”這幾個字。
  問:您宿霧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?
  馬世凱:以前老家堂屋還掛著用楷書寫的《朱子家訓》,到現在我仍記得第一句:“黎明即起,灑掃庭除。”
  我今年已經八十五歲,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長大的人。曾祖父、祖父都是老學究,一代代傳承到我這裡,形成了“詩書傳家”、“書香門第”的家庭。從小私塾出身的我,十五歲參加革命之前,接受的都是傳統教育,滿腦子都是傳統禮教文化。
  從小父親就教我“修身以齊家,治國平天下”。比如說吃飯你必須端端正正地坐著,在長輩面前你只能規規矩矩地站著。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個人品德和行為的修養,每個成員都做好了個人品德修養,才能夠把整個家庭治理好,最後再成長起來治國平天下,個人品德、家庭美德、社會公德層層遞進。
  我的老伴今年也70多歲了,她接受的也是傳統禮教文化教育。正是這種傳統禮教文化一代代的傳承,才形成了我們今天的家風。
  到現在為止,我們家每逢大年初一,兒子兒媳都要帶孫子輩給我磕頭,初二全家老小去拍全家福。今年春節,我穿了一身唐裝坐在那裡,接受孫子輩的磕頭。這種傳統禮教文化,一代一代相傳就形成了我們今天的家風。
  問:為人處世中您如何使用這些家風?
  馬世凱:為人處世過程中,我始終把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作為處事準則,以《朱子家訓》作為座右銘,按照傳統禮教文化來做人做事。
  首先是對家庭,我的家規很嚴,我覺得家規和家風是相輔相成的,沒有良好的家規,就形不成好的家風。過去兒媳婦早晚要問安公婆,現在雖沒有了,但為了尊敬老人,兒媳到家後都會問長問短,瞭解我們最近的生活情況,這讓我們感覺很溫暖。同樣,兒子有事不回來吃飯,都要打個電話讓我們放心。有時候我出差去調研,每到一地也要給老伴和孩子們電話說一聲。
  一個家庭不能脫離社會,在社區鄰居裡邊要做到和睦相處,鄰居有困難的,都會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儘量去幫助。這幾十年來,不管在哪裡住,我們從來沒有跟鄰居們吵過嘴。我家住三樓,物業公司不會天天打掃樓梯,我老伴就從三樓掃到一樓,把樓梯掃得乾乾凈凈,十幾年都是這樣一直堅持。
  問:您的家風給這個家庭帶來了什麼?
  馬世凱:這樣的家風,造就了一個團結友愛的大家庭,家庭的所有成員都相處和諧。在這個家庭沒有爭吵,有什麼事就開家庭會議,根本用不著社會調解員來調解。當前社會,婆媳關係往往很難相處,由於在生活習慣、生活方式上都不太一樣,造成一些生活上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。但我老伴從來沒有對著外人說兒媳有什麼不好的,在外邊也都是說她們各種好,反過來,兒媳婦們平常對老伴也是噓寒問暖。只有家和才能萬事興,家庭和睦了,生活也就感到幸福了,而一個家庭家風好了,不僅對左鄰右舍,對整個社會都是一種貢獻。能有這樣的家庭局面,也都是受良好家風的熏陶。
  問:您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馬世凱:從小在生活細節上對晚輩進行教育,當然這個教育不是給他們專程開課,而是通過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細節,對他們進行滲透、熏陶,即言傳身教。兒子沒結婚以前,我在家裡夏天都是穿背心和短褲,但自從兒媳婦娶進家門後,都是穿長衣服,要求子女們做到的,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。如今雖然不在一起住,但他們經常回來吃飯,只要回來,進屋的第一件事就是掃地拖地,把家裡衛生打掃乾凈,這也應了《朱子家訓》第一句“黎明即起,掃灑庭除”。
  我和老伴生活中雖然在一些事上有分歧,但幾十年來我沒有罵過她一句,更沒有對她動過手。對待孩子,我也從來沒有動過手,並且還要求子女教育他們的孩子不能動手,這也無形中給孩子做了榜樣,不僅他們夫妻和睦,婆媳關係也很親。比如現在好多兒媳婦不會針線活,洗衣服有洗衣機了,但被罩之類的東西洗完了還要往被子上縫,兒媳婦不會,我的老伴就一針一針縫,過程中還教她怎麼縫。兒媳婦不會做飯,回家老伴在做飯的時候,都會在旁邊學著如何做。
  家風的傳承,說到底還要靠生活細節上點滴的積累,並且還要通過長期潛移默化地傳承下去。
  問:你覺得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?
  馬世凱:我們提倡建立良好的家風,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,這其中重在樹德。人的道德修養、個人品德的養成,家庭美德、社會公德的樹立,也是其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一環。家風與民風、政風、黨風、國風密切相連,家風可以說是這其中最小的單元。在此,重提家風可謂意義重大。家風好了,社風好了,政務環境好了,國家也就富強文明瞭,這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。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文化,我們必鬚髮揚和繼承下去,這也是我們每代人的責任。
  問: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。
  馬世凱:修身以齊家、治國平天下。
  馬世凱(後排右二)全家福
  資料圖片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好家風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h82vhm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